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中国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来源:本站时间:2023-04-28字号:【大】【中】【小】【打印】

  4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研究室、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左玉河工作室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扬州大学成功举办。

  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历史研究院左玉河工作室首席专家左玉河研究员作了《阐释和应用: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中国化的历程及其特点》的主旨报告,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唯物史观)在中国介绍传播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为中国学界认知、阐释的情况及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是如何被中国学界具体运用到历史研究中等问题。
  

 研讨会现场

  随后来自历史理论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者赵庆云、张德明、李政君、刘力耘、张连勇、程源源、王炜烨、王维佳等,围绕唯物史观与“十七年”中国近代史研究的新路向、中国学者对唯物史观的多样性阐释(1937-1949)、《史学要论》在中国现代史学史上的位置、20世纪唐代唯物主义思想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的关系、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的新推进、“四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学术论争与非马克思主义史学家的思想转变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探讨了不同时期的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在中国的演变。
  本次会议也是左玉河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发展史研究》的阶段性学术会议之一。此后课题组成员将继续通过发表论著、举办学术会议等形式,系统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发展史,总结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在中国的发展成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历史镜鉴。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