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夏春涛所长在西北大学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历程及本质特征”的学术讲座

作者:来源:本站时间:2023-04-04字号:【大】【中】【小】【打印】

  2023年3月29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夏春涛研究员做客西北大学,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历程及本质特征”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是西北大学“侯外庐学术讲座”的第二百七十讲,活动由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远军主持。

  夏春涛所长作报告

  夏春涛所长首先梳理了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阐述脉络。他表示,从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再到今年2月7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的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指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全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内涵和重大理论、实践问题,论述层层递进,形成了深刻完整的理论体系。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学界的学术自觉,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

  夏所长结合十八大报告、二十大报告等重要文献,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作了系统解读。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论断,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由谁领导、走什么道路的关键问题,是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点睛之笔;“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则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就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夏春涛所长围绕上述论断展开具体论述。他回顾了1840年以来的中国历史,指出在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近代中国,摆脱积贫积弱、实现现代化,是无数仁人志士的梦想。但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实现现代化,难度之大超乎想象,各种努力和尝试均告失败。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正确分析中国的社会性质,将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目标,推翻了“三座大山”,为在中国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建立后,社会主义革命的完成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推进,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积累了经验、理论和物质基础;1978年后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则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他指出,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牺牲和创造,都是为了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近现代史的核心结论,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路人和主心骨,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

  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率先走向现代化,主导着世界现代化道路,掌控着世界现代化理论。苏联诞生后,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一种新的选择,欧美国家在现代化问题上的权威地位开始受到挑战。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起点低、起步晚,起初并不具备对欧美国家的比较优势,又一度因苏东剧变陷入低潮。只有中国咬定青山不放松,创造性地走出并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新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动力,也使世界格局“东升西降”,呈现出有利于社会主义力量的新趋势。

  最后,夏春涛所长指出,党的领导与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互为一体、不可分割的。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近代中国封建势力顽固强大、西方列强不愿看到中国富强,中国的资本主义道路不能走、也走不通。新中国成立后全面建立起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从制度层面解决了中国今后走什么路的问题,为避免出现大的阶级对抗和纷扰动荡提供了制度保障,确立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以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雄辩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

  夏所长表示,说到底,在中国搞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我们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的明天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张远军副校长对夏春涛所长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感谢。他说,夏所长在1840年以来中国的历史脉络和中外现代化道路比较的大历史视野中,对中国式现代化做出了深入阐释,既紧跟学术前沿、富有理论深度,也满载着夏所长的家国情怀,启人深思。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夏春涛所长与西北大学师生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