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历史理论研究所举办“海外汉学研究展开所面临的几个问题”学术讲座

作者:来源:本站时间:2022-10-21字号:【大】【中】【小】【打印】

  10月19日下午,历史理论研究所知幾学术讲座第7期在中国历史研究院执中楼知幾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院首席专家张西平教授,作了题为“海外汉学研究展开所面临的几个问题”的精彩学术报告,来自所内外的20余名人员出席。在讲座前,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夏春涛研究员向张西平教授颁发了知幾学术讲座纪念牌。

  

  夏春涛研究员为张西平教授颁发纪念牌

  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研究员主持讲座,并介绍了张西平教授在海外汉学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随后张西平教授从三个方面就海外汉学研究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报告,他首先提出“内外双修”是做好海外汉学研究的基础。他指出,海外汉学是中国学术在域外的延伸和发展,它标志着中国的学术已经是一个世界性的学术。在我们对他们的学术研究进行评价时,对学者的要求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必须对中国的知识和汉学家所在国的知识这两个方面都要有较好的理解,也就是需要做到“内外双修”。所谓外,就是研究者要熟知研究对象国家的汉学历史与思想文化史;所谓内,就是要熟悉中国本土知识和文化,要了解当代中国学术研究之进展。  

  左玉河研究员主持讲座

  其次,他认为需要把握海外汉学的知识性与意识形态性双重特点。他指出,汉学作为西方人所建构的关于中国的学问,它自然要追求知识的客观性,不能随意的解释中国的历史文化;同时,汉学作为东方学的一支,它在知识的表达和文化立场上必然又受到汉学家所在国的意识形态的影响,体现一定的权利意志。这就是汉学的知识性和意识形态性这样双重的特点。他认为,中国学术也正是在与包括汉学在内的各种学术形态的对话、交锋、批判中使中国学术得到发展。国内学界需要认真地做好西方汉学史的研究,从文本和人物入手,展开扎扎实实的学术史研究非常重要。  

  张西平教授作讲座

  最后,他提出需要建立对话性的海外汉学研究。他认为,我们应该建议一种批评的中国学研究,这种批评的中国学是站在中国学术自身的立场,在一种开放的态度下与域外汉学界、中国学研究展开对话;是秉承着一种学术的态度和精神,从跨文化的角度对域外汉学的历史展开研究,将其对中国文化的误读给予一种历史性的解释,对西方汉学的西方中心主义和基督教本位主义给予学术的批判。他提出:文化自觉和学术自觉是我们展开域外中国学研究,展开西方汉学史研究的基本出发点;开放与包容的文化精神使我们对待域外汉学家的基本文化态度;求真与务实的批判精神是我们审视西方汉学的基本学术立场。

  

  刘巍研究员、黄畅、庄新、庄亚琼、张一博、张文翕等师生,还就汉学与国学、欧洲中国学研究、汉学与博物学、中外文明比较视野下的汉学、西方思想史与汉学、海外中国学学科属性等问题,与张西平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结束后,左玉河研究员对张西平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表示此次报告在理论与方法上极具创新性与启发性,并希望双方以后在海外汉学研究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