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24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在桂林召开

作者:来源:所微信公众号时间:2021-10-20字号:【大】【中】【小】【打印】

  2021年10月16—17日,第24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在桂林召开。新时代需要新史学,为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全国近百名者共聚一堂,碰撞智慧火花,共享思想盛宴。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史学理论研究》编辑部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苏桂发、《史学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吴英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刘祥学主持。苏桂发指出,史学理论是以历史学自身的理论问题为研究对象,对总结完善和指导研究历史的工作理论和方法有重要的助推作用。

苏桂发副校长发言

  主题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于沛研究员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告别对西方学术的“模仿”和“跟跑”;历史学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于沛研究员发言

  吴英研究员也提出,三大体系建设是当前历史学面临的最重大课题。能否成功完成的关键在于史学理论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有什么样的理论就会有什么样的史学。需要在唯物史观新的解释体系的构建、处理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和历史理论与史学理论两对关系等方面着力。这一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整个史学界的关注和支持,更需要史学理论工作者的努力和付出。

吴英研究员发言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吴晓群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孙竞昊教授、宁波大学钱茂伟教授、广西师范大学黄兴球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主题发言上陈述了各自的研究体会,为历史学的三大体系建设献策献计。

  主题发言后,大会以分论坛形式进行研讨。研讨会涵盖内容丰富,以“百年以来的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为主题,与会学者主要围绕中国马克思主义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四个议题开展讨论,参会学者本着真理越辩越明的精神认真对重大历史理论问题展开讨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为探索历史学三大体系共谱新篇章,共倡新征程。

左玉河研究员总结会议

  闭幕式主题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主持。王旭东、张旭鹏、赵庆云、徐毅和陈安民五位专家在闭幕式上进行了主题发言;黄令坦、廉敏、李长银和周厚琴四人代表各小组在大会上做了汇报。最后,左玉河对于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强调要以唯物史观来指导历史研究,建构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唯物史观新的解释体系,倡议史学理论工作者共同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参会学者合影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