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夏春涛所长为全所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学习辅导报告

作者:来源:历史理论研究所微信公众号时间:2021-07-19字号:【大】【中】【小】【打印】

  7月1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由夏春涛所长为全所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辅导报告,题为“回首百年路 展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学习体会”。左玉河副所长主持讲座,院党组第五巡视组列席指导。

   

  夏春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党的发展历程、历史经验作出的最新总结,对党史国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新论断,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宣言书,又是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动员令,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气势恢弘。

  夏春涛首先分析了“七一”重要讲话的特点和结构。他谈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讲话共有8次,此次适逢建党百年,总书记讲话体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历史厚重感,讲话地点选择在天安门城楼,面对7万多群众,气势非凡。讲话全文共7200多字,开头是“同志们,朋友们”,随后又用了8个“同志们、朋友们!”作为文义的转折,共包括9部分内容。讲话通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夏春涛详细解读了“七一”重要讲话9部分的主要内容和深意。

  夏春涛指出,总书记讲话开场宣布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接下来,第二部分按照时序归纳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从作为近代史开端的鸦片战争追溯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对澄清一些涉及中国近代史的模糊或错误认识、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何以能够创造辉煌?夏春涛指出,讲话的第三部分作了回答,首次概括出32字“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讲话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要把它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讲话的第四部分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致敬全体人民,问候港澳台同胞侨胞,感谢国际友人。

  夏春涛着重对讲话的第五部分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该部分是通篇讲话的核心内容,用两个系列、9个“必须”排比句,分别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过去成功的9条经验和未来继续成功的9条要求,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这一问题,回答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问题。9条经验以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开头,以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收尾,首尾呼应。内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把历史与现实贯通起来,体现了大历史观。9条要求中提出了很多含有深意的新表述。讲话直接有力地回答了引起广泛关注的重大敏感问题,道出了人民心声。

  夏春涛在导读过程中,还对港澳台问题、青年的使命担当、党的百年对比等三部分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讲话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由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中华民族由百年前的衰败凋零发展到今天的欣欣向荣,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现在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总书记在讲话最后一部分向全中国人民传递了信心和力量。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夏春涛在总结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史,对迈向新征程作了很好的部署和动员,提出了一些新表述、新观点、新思想,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作了明确宣示,传递了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创造新辉煌的信心和决心,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极大鼓舞振奋了人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他要求全所职工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进历史理论所党建和科研工作,圆满完成建所任务。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