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重要活动

高翔: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

作者:高翔来源:《人民日报》2021年7月22日第11版时间:2021-07-26字号:【大】【中】【小】【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都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来的。

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是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扭转中华民族鸦片战争后向下沉沦的历史命运。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坚定奋斗者,无数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舍生忘死、前仆后继。新中国的建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悲惨命运,宣告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从此,中国人民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是为了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宏大的历史气魄,开基创业、立纲陈纪,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数千年被奴役、被压迫、被盘剥的劳苦大众成为国家的主人。年轻的共和国展现出旺盛的活力和发展潜力,我们用不到30年的时间,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昂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是为了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找到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是为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