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讲座

历史理论研究所举办第16期青年史学理论工作坊

作者:来源:本站时间:2022-09-22字号:【大】【中】【小】【打印】

  9月21日下午,历史理论研究所青年工作小组在中国历史研究院执中楼远达厅举办第16期青年史学理论工作坊,历史研究杂志社社长焦兵,副社长窦兆锐,编辑黄娟、马俊燕、赵懿等应邀作题为“做有思想、有启迪的史学研究”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理论研究所党委书记、青年工作小组组长杨艳秋研究员主持,所内外20余名学者参加。

  杨艳秋对五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历史理论研究所人员构成高度年轻化,所党委十分重视青年的培养工作,为此,特邀历史学最高级别的刊物《历史研究》杂志的五位嘉宾,与本所青年进行面对面交流,为提高本所青年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和水平助力。

  焦兵表示,《历史研究》编辑部一直积极推动编辑与学者建立更加密切的学术联系,衷心感谢历史理论研究所提供此次学术交流机会。焦兵根据自己的编辑体会,结合具体的案例,谈了史学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十个问题,包括:明确的问题意识,鲜明的学术观点,严密的逻辑论证,扎实的原始文献,严谨的文字表达,关注重大理论与历史问题,做有思想的史学研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推动中国史与世界史的融合,推动历史学与社会科学的融合。

  问答环节,窦兆锐围绕青年学者普遍感到困惑的史学研究如何破题进行解答。他以先秦思想史研究为例,指出史学研究的破题要从大处着眼,青年学者应充分吸收前辈学者的研究成果,在深厚积累知识背景的基础上,将研究对象放在更广大的知识框架中去理解,拓展问题意识的来源。接着,张建斌、冯立、王祁等青年学者分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五位嘉宾展开深入交流。五位嘉宾结合编辑工作中的具体实例与青年学者进行了互动,表达了对青年学者精品佳作的期待。整场活动持续两个半小时,内容丰富而深刻,与会青年学者对如何做有思想、有启迪的史学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