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讲座

历史理论研究所举办“理论与史学”第三十四讲

作者:来源:所微信公众号时间:2021-10-25字号:【大】【中】【小】【打印】

  2021年10月21日上午,“理论与史学”学术讲座第34讲“尹达先生与史学史学科建设——纪念尹达先生诞辰115周年”在中国历史研究院执中楼知幾厅举行。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谢保成研究员主讲,历史理论研究所中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副主任徐歆毅副研究员主持,所内外二十余名学者参与并展开讨论。

讲座现场

  尹达先生(1906.10.17—1983.7.1)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考古学家,亦是为中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代表之一。今年是尹达先生诞辰115周年,谢保成研究员结合授业于尹达先生的经历,与大家一起回顾尹达先生的学术生涯、探讨尹达先生的学术思想,并结合尹达先生的工作经历和学科规划,讲述了中国史学史学科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发展历程。

谢保成研究员

  今年正值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谢保成研究员首先简要回顾了尹达先生在考古学方面的主要成就,认为尹达先生在新石器时代研究方面的贡献主要有三点:一是最先指出安特生所谓“仰韶文化”和“中华远古文化”分期中存在的错误;二是推进中国新石器时代研究不断前进;三是总结、归纳命名文化遗存的基本原则。

  谢保成研究员着重论述了尹达先生在史学理论和史学史研究方面的重要贡献。史学理论方面,尹达先生明确提出在加强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研究的同时,应当对历史这门学科的理论探讨给予充分的重视,要加强对历史学科自身理论的研究。史学史方面,尹达先生主编的《中国史学发展史》是第一部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把中国历史学的发展写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史学史通史专著,对于以后的史学史研究和编写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谢保成研究员与中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研究人员还就中国史学史以及中国史学史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