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讲座

历史理论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青年座谈会

作者:来源:所微信公众号时间:2021-10-15字号:【大】【中】【小】【打印】

  10月13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历史理论研究所在中国历史研究院知幾厅举行青年座谈会。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李政君副研究员主持,全所青年同志参加并讨论。

 

  首先,左玉河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中对中青年干部提出的六点要求。

  第一,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终身信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第二,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年轻干部要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功,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第三,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第四,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第五,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心有敬畏,严于律己,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第六,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要不断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可堪大用,能担大任。

  参会的青年同志随后就各自的学习心得展开交流。

  谢辉元副研究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理想信念、思想路线、人生价值、个人品格、个人修养、个人本领等六个方面对青年人提出了殷切嘱托,是我辈青年科研人员增强觉悟、砥砺风骨、锤炼本领的又一思想指引,提醒我们在研究工作中坚守马克思主义信念,不被各种唯心的、非科学的、机械的思想主张所迷惑,坚持实事求是。

  张德明副研究员结合在甘肃省敦煌市挂职锻炼的经历,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特别是总书记提倡年轻干部到艰苦边远地区锻炼,有利于年轻干部接触基层、了解国情,将理论与实际切实结合,在基层锻炼中增强政治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提高自身学术研究能力。

  张连勇助理研究员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接近地气、内容丰富、态度鲜明、直达心坎。他将本次学习与最近阅读的建党初期革命先驱文章相结合,生动地分享了罗贵波、焦裕禄的先进事迹。他表示,作为青年同志应积极向前辈同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不忘初心。

  程源源助理研究员表示,在本次学习中深感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作为新入职人员,要努力在工作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眼界,锻炼本领,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庄新助理研究员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激励我们不断通过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我们要加强“四史”学习,增加知识储备,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将政治引领力量转化为扎实的研究作为。

  本次座谈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