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讲座

历史理论研究所举办第三期青年读书会

作者:来源:历史理论研究所微信公众号时间:2021-06-04字号:【大】【中】【小】【打印】

  6月2日,历史理论研究所第三期青年读书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知幾厅举行。读书会由历史理论研究所青年工作小组主办,选定阅读书籍为G.A.科恩所著《卡尔·马克思的历史理论:一种辩护》,邀请了本所外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主任吴英研究员作为导读人。读书会以导读与自由发言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所内外中青年学者二十余人参加了活动。

  

  读书会现场

  科恩是西方分析的马克思主义学派的创始人与领军人物,《卡尔·马克思的历史理论:一种辩护》是一本有关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的经典名著。该书的出版,让历史唯物主义重回西方学界的研究视野之中。直至今日,该书仍是国内外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中十分重要且广受关注的著作。

  吴英研究员深耕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多年,对西方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形势深有了解,此次阅读书籍即为吴英老师所推荐。在导读环节,吴英老师对科恩作了简要的介绍,指出科恩的学术研究是其出生和成长环境,博士导师吉尔伯特的分析方法论,以及西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陷入困境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的产物。译注者段忠桥先生在牛津读书期间受教于科恩,是国内最活跃的历史唯物主义研究者之一,本书的翻译很好地表达了科恩的学术思想。吴英老师指出,科恩此书在概念厘定方面是十分成功的,且全书逻辑体系架构十分清晰,开创了历史唯物主义研究的新高度,但书中的一些论断也值得商榷,如科恩认为唯物史观是一种功能解释,这点即使在西方学界也未能得到普遍认同。

  

  

  吴英研究员做导读

  在讨论环节,与会者就自己研读该书的体会作了分享和交流。外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张旭鹏研究员指出,目前学界对马克思历史理论的研究存在过于刻板的情况。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问题中有许多是值得我们青年学者学习、研究的内容,在研究中,中青年学者应当开拓视野,要敢于对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探讨。中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廉敏副研究员则表示,对于科恩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分析,我们需辩证看待,书中的分析是西式的,也无法突出反映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实践意义,中国学者需要运用中国的语言及思考方式来借鉴西方的学术成果,推动对马克思主义的阐发与弘扬。与会的其他学者也先后就马克思的历史理论,以及科恩有关物质和意识、国家统治、辩证法、平等主义、国家起源等问题的认识进行了交流。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