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图片新闻

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夏春涛讲党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原创性贡献

作者:孟尧来源:本站时间:2022-11-04字号:【大】【中】【小】【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悟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历史理论研究所于2022年11月3日举办第二期主题党课,由所长夏春涛研究员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原创性贡献”的报告,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理论课题,对二十大报告做了深入阐释。党课由所党委书记杨艳秋研究员主持,全所干部职工参加。

  

  所长夏春涛作二十大专题辅导

  夏春涛指出,二十大报告是一份深刻洞察国情、准确把握内外形势、做出科学部署、具有极高理论水平的经典文献,不仅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还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必须深入领会。

  夏春涛分析了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界定,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与西方的现代化有本质区别。他结合历史与当代、理论与现实,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五点定义做了系统解读,对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差别做了由表及里的生动揭示。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契合中国实际,顺应人心、合乎大势,是人间正道;西方现代化则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物欲膨胀、以邻为壑、恣意毁坏生态、肆意扩张掠夺。两相比较,泾渭分明,正邪对立,高下立判。

  夏春涛从内涵、意义、逻辑关系等方面出发,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九条本质要求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做了一一解读。他指出,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系统阐发,回答了中国走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如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问题,是党带领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新路,其贡献也是原创性的。他从三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大原创性贡献进行了阐释:

  一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辟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在贫穷落后的近代中国实现现代化没有现成的答案,党带领人民先后走出了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条新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

  二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一举打破了西方发展模式被奉为圭臬的神话。长期以来,西方现代化模式一家独大,问题百出却缺乏替代性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为希望快速发展、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三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苏东剧变后支撑起了世界社会主义的一片天。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有力回击了苏东剧变后甚嚣尘上的“历史终结论”,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变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夏春涛指出,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党的二十大推进理论创新的生动体现,丰富和深化了我们党对重大时代课题、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自己的现代化理论,澄清了围绕现代化的若干重大理论问题,对于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他勉励大家,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将科研融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征程之中。

  所党委书记杨艳秋为本次主题党课做了总结。她表示,夏所长结合宏大的历史脉络和磅礴的规划蓝图,为全所干部职工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课,也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历史理论研究所身负党中央的重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勇立时代潮头,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历史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相结合,以优秀的科研成果回报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