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历史理论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作者:来源:历史理论研究所微信公众号时间:2021-07-09字号:【大】【中】【小】【打印】

  

  7月7日下午,历史理论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由所长夏春涛同志主持,所领导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指导组、院党组第五巡视组列席会议。会上,大家充分展开讨论,交流学习体会,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左玉河 副所长

  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从三个方面讲清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密切关系。(一)党是“人民之子”。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子孙,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党“在人民中”。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因此,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不会得逞的。(三)党是“人民之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是中华民族、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者,是中国社会主义江山的守护者,因此,动员人民、教育人民、组织人民,用先进理论武装人民,是党继续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职责和使命。

  张顺洪 政协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十分重要,非常鼓舞人心,激励奋进精神。我深深感到,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提振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斗志。

  总书记讲:“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思想。总书记的讲话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芒,反映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期盼。

  在讲话中,总书记对企图干扰、破坏中国发展,在中国制造动乱和分裂,企图欺压中国人民的各种敌对势力,反复进行了严正警告。总书记斩钉截铁地讲:“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这样的警告掷地有声,是对所有敌对势力的有力震慑。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吴 英 外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主任

  认真聆听同时又仔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普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对习总书记有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论述,感到无比自豪。习总书记将我们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功的根本原因归之于马克思主义。正是因为我们有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世界观的指导,所以我们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取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业绩。但同时又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因为面对新的百年征程,作为指导我们的科学世界观的马克思主义,既需要实现与时俱进的发展,即建设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同时又需要在广大人民群众间做科学的宣讲,继续让这个科学的世界观武装广大人民群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保障。自己一定会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为建设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同时也会利用课堂教学和讲座的机会向青年学生宣讲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想到能够通过自己的理论研究,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并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感到与有荣焉。

  杨婉蓉 综合处处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十八大以来树立四个自信、学习党史国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基础上,对党的发展历程、历史经验的最新总结,对党史国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新论断,是一篇开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纲领性文献。全文思想深邃、气势恢弘,读罢心潮澎湃,催人奋进。我有三点感想:一是“七一”讲话切实坚定了四个自信。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这些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足以让我们坚信,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是光荣而正确的,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二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人民谋幸福,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有了实实在在的提升,因此我们必须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必须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如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党史观、讲好中国故事,值得深入研究。第三,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信念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想这就是我们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动力和力量!作为一名中层党员干部,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在工作岗位中严于律己,甘于奉献,不断学习,提升能力,带领综合处为全所科研人员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徐志民 《史学理论研究》编辑部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科学性、针对性,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这篇重要讲话,反映了党对自身历史的高度重视,反映了党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增强信心、凝集力量,从而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百年党史,阐述了辉煌成就,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必须”,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在这篇7200余字的讲话中,其中提到“史”字多达49处,使我们历史工作者非常自豪、倍感振奋、充满力量,从而在历史学习和研究中加倍努力,扎实研究,以更加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与厚望。

  赵庆云 中国通史研究室主任

  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听了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我主要谈自己的一点感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西方中心论鼓吹资本主义发展道路是现代化的唯一道路,任何偏离这条道路的做法都被理解为走入歧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辉煌成就,开创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崭新道路,无疑是对西方中心观的强有力挑战。

  习近平曾强调指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之路,既尊重现代化规律,按照现代化的标准改造传统农业社会,进行现代化建设,建立起现代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体系;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避免了西方发展模式产生的种种弊端,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从而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主题。

  从国际层面看,我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西方国家二三百年才走完的发展历程。中国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一个伟大创举。充分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董欣洁 中外文明比较研究室主任

  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对百年党史做出了精准的历史定位;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历史和现实基础上做出了科学的逻辑判断。这篇讲话是唯物史观新时代的经典文本,是中华文明新时代的经典文本,是为人类社会长久和平、共同发展贡献的中国方案。

  讲话阐明了我们党的建党精神,这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交融产生的珍贵成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内容丰富,深邃凝练,振奋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不仅为党史学习、四史学习指明了方向,而且为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历史上很多重大历史理论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案,今后将结合研究室具体工作进行持续认真的学习。

  刘 巍 中华文明史研究室副主任

  “七一”讲话多次阐明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等等,表达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七一”讲话回顾到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特别强调了“文明蒙尘”,这一新的提法表明中华文明之主体意识的强化和凸显。

  这种文明主体意识的彰显尤其鲜明地表现在各有所侧重而相互密切关联的思想观念与文明建构努力中。一方面是倡导“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一方面寄希望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全人类”关切与“中国人”意识的张扬之辩证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文明主体精神的内核。

  正如“七一”讲话指出:“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这是中华文明的历史积淀和普遍价值,在当前的历史意义与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说是:弘扬“王道”,反对“霸道”。

  高希中 历史思潮研究室(理论写作组)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全面、深刻阐述了党的百年历史,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催人奋进,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统一被打破,主权被践踏,国土被分裂,中华民族陷入日益深重的亡国灭种危机之中,“救亡图存”成为中国近代社会最为重要的时代主题。但清政府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等改良途径的失败,及之后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也没有完成近代中国救亡图存和争取民族独立自主的伟大历史任务。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方向,并最终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过程中,无数先烈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我们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为了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坚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徐歆毅 中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副主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8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气势恢弘、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是一篇具有深刻的历史穿透力的重要讲话。谈谈几点学习体会:一是从讲话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以坚定信仰领航奋斗人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更应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奋发作为,不断攀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高度。二是不忘初心,牢记宗旨理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二字的深刻见解,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真挚情怀,为我们一切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三是知重负重,以拼搏姿态斗罢艰难险阻。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迎难而上,不断拼搏奉献,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四是坚持自我净化,以高尚人格树牢道德风范。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需时刻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要经得起考验,扛得住诱惑,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一百年不是终点,而是新使命、新奋斗的起点。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和历史工作者,应当以无畏艰险、自我革命的“赶考”姿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矢志奋斗!

  张旭鹏 外国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室副主任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体现了一种深刻的国际主义精神。当前,西方的自由主义全球化出现了问题,西方宣传的普世主义蜕变成为民粹主义甚至种族主义。中国共产党秉承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在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作出了重大贡献。

  孙 厦 综合处副处长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回顾了百年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精辟总结了建党精神和历史经验,以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九个方面,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

  作为历史理论研究所的一名工作者,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历史理论研究所的职责使命;坚持把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理论任务,加快推进中国历史学“三大体系”建设。

  结合本职工作,学党史、悟思想,坚持初心使命,将所学所想落到实处。我所肩负着为人民做学问,服务社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历史理论的智慧支持。科研人员是我们的主力军,肩负着重大任务;作为综合处的一员,要做好科研辅助工作,扎实细致的提供服务,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提高自身业务水平,高质量完成行政工作;为多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提供科学化管理体系。

  张建斌 国家治理史研究室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精辟深刻,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讲话通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奋斗建设国家的新指南、新引擎、新号角。催人奋进,振奋人心。

  鸦片战争以来的180年的中国近代历史,有苦难也有辉煌。正如讲话的最后部分说道,“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这话语何其豪迈,何其自豪,何其自信。下一个一百年,我坚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张德明 海外中国学研究室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立意深远,催人奋进,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线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进行革命、建设及改革的伟大光辉历程,并首次总结了32字的建党精神,提出了“四个庄严宣告”及“九个必须”,为中国的未来发展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从事海外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科研人员,学习完总书记的讲话,倍感亲切。总书记讲话中在提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时,谈到了近代以来历次救国方案的失败,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必要性及紧迫性。而且他还对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及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绩进行了高度概括总结,其做出的基本论断,也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指引。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将“七一”讲话的精神贯彻到自己的学术研究中,通过容易被国际社会接受的党史新概念、新表述向海外介绍此次讲话的内容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共产党的正面形象及辉煌事迹,驳斥海外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论。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