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讲座

历史理论研究所举办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班

作者:来源:本站时间:2022-10-14字号:【大】【中】【小】【打印】

  10月12日,历史理论研究所在知幾厅举办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班。历史理论研究所党委书记杨艳秋、所长夏春涛出席,所内20余位青年参加,青年工作小组成员自中书主持。  

  本次学习活动分为两部分进行。上半部分集中讨论理论学习方法,下半部分由青年人员分享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反对本本主义》一文的心得体会。

  所长夏春涛在讲话中强调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历史理论所是社科院惟一一个以“理论”二字命名的研究所,下设九个研究室,其中排在前四位的、以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研究室为代表的研究室名称中均含有“理论”二字,因此,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是学科建设的必然要求。全所青年同志理论水平普遍有待提高,因此必须要补短板。要重视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不能“老话讲不好,新话不会讲”。谈到理论学习的方法,夏春涛强调,要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为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开列的三十余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文献书单,要反复精读,仔细体会其核心要义。为什么青年同志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感觉晦涩枯燥?原因就是读的太少了,不能产生共鸣,不能产生问题意识。夏春涛指出,青年同志不能把理论学习当成任务来完成,要把理论学习和钻研融入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青年小组的理论学习要不拘形式,不走过场。集体学习时有话则讲,无话则听,互相启发,日积月累,逐渐提升理论水平。

  青年人员就《反对本本主义》一文进行了热烈讨论。其中,反对教条主义,强调理论研究应联系实际情况,实事求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研究范式,是大家重点讨论的话题。国家治理史研究室张建斌结合自己读博时在平谷丫髻山的调研经历,谈及调查研究指导史学实践的范式让他受益良多。海外中国学研究室张德明指出,《反对本本主义》反应了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并结合自己在敦煌的挂职经历分享了感悟。马克思主义历史理论研究室张连勇谈到,从《毛泽东年谱》可知,毛主席在1918年11月曾在北京丰台长辛店铁路工厂调研,是其最早的调查实践活动。他还表示,口述访谈的调查方法在现代中国史研究中非常重要,有利于了解历史的复杂面相。国家治理史研究室常文相提到,《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具有理论思想指导性强和实践活动针对性强两点优势,对于青年的学习和工作都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博士后苑苑与主持人自中书分享了对于理论与调查实践相结合的感悟。

  所党委书记、青年工作小组组长杨艳秋作总结讲话,她肯定了所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班成立三个月以来的学习成果,并指出青年人在进行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应掌握理论学习的路径、方法,端正学习心态,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地做到学以致用,为历史理论研究贡献力量。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