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讲座

历史理论研究所举办“量化历史如何可能——清代家庭资产结构研究心得”青年史学理论工作坊

作者:来源:所微信公众号时间:2021-10-18字号:【大】【中】【小】【打印】

  2021年10月14日,历史理论研究所第十二期青年史学理论工作坊在中国历史研究院知幾厅举行。此次工作坊由历史理论研究所青年工作小组主办,由社科院近代史所云妍副研究员作“量化历史如何可能——清代家庭资产结构研究心得”的主题发言,与谈人有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林展博士、社科院近代史所王康博士和社科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尹媛萍副研究员。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研究员主持,所内外二十余名学者参与。

  云妍副研究员以所著《官绅的荷包——清代精英家庭资产结构研究》为例,结合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向大家展示了量化史学的具体应用及其理论价值,具体包括:一是以问题意识带动研究,有别于传统史学史料第一的特性。二是重视案例、数据上的审慎与严密,所使用资料应具有时间和空间上的全面性、详细性,每一步推断应在全面掌握资料的基础上小心得出。三是对概念的界定,既要掌握清晰的相关学科定义,又要结合历史实际,如仆人家奴在清代便属于资产范畴。云妍副研究员详细阐述了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与解决方法,她长期积累了各类抄家案例达2500例之多,但最终能加以运用的只有225例,她指出在对财产的估值中最难的部分便是非不动产类实物,其情况非常复杂。云妍副研究员生动、具体地展示了量化史学如何成功运用到历史问题解决之中。

云妍副研究员

  与谈人林展博士从理论高度对量化史学进行了概括和提炼,将量化史学在历史学中的价值总结为:应对大数据挑战、识别历史长期影响和连接碎片与整体。作为该书的作者之一,林展博士对如何更好地量化提出了以下几点:加强历史学者与社会科学学者的合作、掌握量化分析方法并建立数据库、展示史料的收集处理过程等。

  与谈人王康博士对传统历史学和量化史学如何建立桥梁,如何落实到实践层面分享了宝贵意见,并展望进一步的相关研究。尹媛萍副研究员肯定主讲人对定性和定量做了很好界定,并将二者结合的很好,她指出量化史学更新看待历史的视角,以往史料无法支撑的议题在量化史学的研究方法下成为可能,同时她对量化史学中的一些难点进行了概括分析。赵庆云研究员、谢辉元博士、张建斌副研究员对量化史学的具体方法和实践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张顺洪研究员对多作者参与的写作模式提供宝贵经验参考。

  最后,左玉河研究员作了总结,他表示云妍副研究员从经济学、金融学来研究历史,而不是作成经济学史,这样的研究路径值得大家学习。同时,他对以云妍老师为代表的研究团队表达了期望,希望他们将研究心得提升到理论的高度,便于大家运用。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新浪微博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

 Copyright © 2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北路1号院1号楼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邮编:100101